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注射劑、醫材、再生醫療搶灘新藍海市場

【文章合作 │ 環球生技 報導/李林璦】

新冠疫情期間仰賴社群軟體溝通,視訊鏡頭下,增加了人們容貌焦慮的問題,產生「視訊會議畸形恐懼症(Zoom Dysmorphia)」,也「疫」外帶來商機⸺美容醫學。台灣也在此波商機中,搶灘醫美新藍海市場。

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忠勳表示,醫美是在新冠肺炎期間逆勢成長的產業之一;不論是透過物理或生物方式發展技術,都可參與在醫美領域裡。

生技廠、藥廠活絡 MIT再生醫美市場

臺灣整體醫美產業鏈的末端,美容、SPA相關的概念股公司,在近年積極跨足到醫學美容,開設醫美及抗衰老診所,提高營運規模。前端的製造端卻還空缺著,不管是儀器或是醫材大部分都是代理進口。

不過,前端製造端,仍有許多業者積極投入,試圖活絡台灣醫美市場。在皮膚診斷領域,有安盟生技開發高階醫材─非侵入式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 (OCT) ,也舉辦皮膚科光學影像議題研討會。醫材則有晶鑽生醫(6815)研發提美拉線材,並大量培訓種子醫師,舉辦「金線獎」比賽。

儀器領域方面,臺灣雖有多家雷射醫材廠,但主要產品為低能量雷射醫材,缺乏現今醫美流行的皮秒雷射、飛梭雷射等高階機種。注射針劑方面,臺廠也積極投入,如永信推出本土品牌的玻尿酸皮下填充劑,友華推出和康生技代工製造的玻尿酸品牌「哈蕾 (HA Lab)」系列。浩鼎則從數年前看準肉毒桿菌毒素市場,2020 年成立子公司鼎晉生技,目前正在進行臨床二期試驗中,有望搶下首款臺製肉毒桿菌寶座。

皮下填充物開發方面,科妍、膠原科技、雙美生技等公司經營良久,雙美更創辦雙美學院,進行醫美從業人員的相關教育訓練,並推廣至中國市場。再生醫療方面,則是在特管辦法開放之後,已經有4家醫學中心分別與三顧、國璽幹細胞合作,將特管辦法作為醫美應用。而訊聯生技也與醫美診所合作,特管辦法正在申請審查中,同時也斥資6億興建細胞技術中心,提供海內外幹細胞衍生物外泌體保養品、原料的代工以及製造服務。

再生醫療在醫美領域應用的前景看好,臺灣的高含金量生物科技技術,加值在醫美產業中,可謂是臺灣在國際勝出的一大機會。今(2022)年6月16日至18日,外貿協會將舉辦「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」,匯集上游原料至下游醫材成品,集結醫學美容、防疫照護、醫療新創等業者,展示疫情後的醫療能量,也助攻業者打入國際貿易市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