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鹿港福興汙水系統 可望提前完工

台灣新生報/記者 方一成 /彰化報導】2022.04.26

縣長王惠美與各級民代於鹿港中正路四八○號前的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視察。(記者方一成攝)

▲縣長王惠美與各級民代於鹿港中正路四八○號前的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視察。(記者方一成攝)

彰化縣政府為加速提升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,陸續於縣內人口密集度較高之市、鎮辦理汙水下水道建設。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是繼二林鎮及彰化市後,彰化縣第三個開辦汙水系統。搭配鹿港溪風華再現計畫,自一○七年開始推動第一期「鹿港福興系統計畫」,其中水資源回收中心已於一一○年八月七日進入試運轉作業,其餘汙水管線系統,原定一一二年五月,有望加速執行預計一一一年底完工,並於八月起辦理用戶接管工程發包作業,今(二十六)日上午縣長王惠美與各級民代於鹿港中正路四八○號前的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視察,王縣長期待加速推動這項工程,為鹿港溪風華再現往前邁進一大步。

王惠美縣長表示,都市要美麗,汙水處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雖然施作在地底下大家看不到,是看不到的建設,但是確實是能讓未來的環境更好,一樣要到好。都市要有水才會美,好不容易到這個階段,不能讓汙水再繼續排放到排水溝及鹿港溪,一定要透過接管方式讓都市越來越乾淨,透過汙水處理廠將汙水處理過,才能再排放到鹿港溪。此外,今年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也會在鹿港溪周邊布燈,目前也在研究如何讓燈飾變為公共藝術,也請城觀處在做相關規劃。

縣府水利資源處長馬英傑表示,王縣長上任後接管戶數倍增從原本的三○○○多戶,倍增到現在的七五六九戶,由此可見王縣長對汙水建設的重視,本案工程分成三期處理,總經費為二十五.七九億,第一期執行福興都市計畫區內、鹿港鎮復興路以北至鹿草路以西範圍,第二期執行鹿草路以東至復興路以北範圍,第三期範圍則位於復興南路以北至復興路以南範圍。目前第一期工程,水資中心每天可以處理四二○○噸汙水,公共汙水下水道一二二四八公尺長,鹿港溪的截流設施預計回收二二○○噸汙水,用戶接管工程預計二八○○戶。第一期統包工程契約金額六億四七○○萬元,在一○七年十一月二十日開工,預計明年五月二十六日完工,目前也積極趕辦,預計能在年底前將第一期工程完工,水資源回收中心一座目前自一一○年八月七日進入試運轉,管網工程一二三二五公尺,已完成九五三五一公尺,用戶接管預三○三戶,已完成一一三戶用戶接管,其餘二四九七戶另案於八月發包。

水資處表示,鹿港福興系統計畫範圍涵蓋鹿港鎮及福興鄉,目前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執行第一期建設,經費計九.七六億元,原定一一二年五月完工,施工團隊加速執行預計一一一年底完成,提前五個月完成汙水管線工程,後續將持續執行用戶接管工程。本期汙水管線建設,埋深由最上游地下二.五公尺至進入水資中心已達地下一三.○六公尺。考量埋設深度深,避免開挖影響交通,本工程採用地下短管推進工法執行,於道路設置工作井直徑一.八九公尺至二.五九公尺,埋設管徑三○○mm至七○○mm混凝土管,推進完成後收築預鑄人孔縮減為七十五公分,可減少對環境及交通之衝擊。

彰化縣進行中之五大汙水下水道系統,繼二林鎮、彰化市及鹿港福興陸續啟用,和美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於今年4月辦理發包作業,另員林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則進入開發作業及用地取得作業中,期望未來雨水汙水分流處理,不再因異味或病媒孳生而影響環境品質,提供縣民良好優質的居住環境。